國美館開啟立陶宛與臺灣攝影藝術之交流對話

陳順築〈家族黑盒子 自傳〉1992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迎來開春以來的展覽盛事,以雙展交流的形式推出由立陶宛國家美術館所策劃之「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與國美館策劃的「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兩展將同時於明(9)日開展,開啟兩國關於攝影藝術創作及文化認同議題的深度對話。兩展並將於10日下午於國美館辦理盛大聯合開幕式,邀請各方藝文愛好者前來共襄盛舉,喜愛立陶宛攝影藝術與文化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這場難得的國際交流展。
臺灣攝影藝術之交流
 
兩館的跨國交流契機緣於兩國於疫情困境上的友情連結。然而,能順利促成展覽更重要的原因是,臺灣與立陶宛兩國於歷史情境與國際情勢有著十分相似的文化及政治處境,以及對於人道主義的信仰。面對當前烏俄交戰所翻動的緊張局勢,曾奮力走出蘇聯鐵幕的立陶宛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且藉由各種外交舉措多方聲援烏克蘭,甚至將俄羅斯駐立陶宛大使館的街道名稱更名為「烏克蘭英雄街」,表達其對於自由和平的堅定信仰,以及致敬那些抵抗威權暴力的不凡英雄。在此國際情境下。
吳天章〈戀戀紅塵〉1997
 
推出由立陶宛國家美術館所策劃之「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Uncoverings: The Search of Identity in Lithuanian Photography),以歷史的影像對照著當前時代的世界變局,別具深刻意義。展覽主題圍繞立陶宛的身分認同追索與相關文化議題,展出21位藝術家共87件作品,時序性地呈現立陶宛自1950年代至今的歷史進程與攝影發展,特別是立陶宛攝影史中由寫實主義至觀念表現的流變,其中跨越了蘇聯時代下創作者們陰鬱而隱喻式的攝影意識形態的壓抑和抵抗、政治變革運動的興起和自由意識與新興主題的追求、最後在自由開放的創作氛圍中開拓攝影概念性的探索,展覽三大主題橫跨歷史背景和時間,呈現三個世代攝影創作的發展,不僅能讓觀眾藉此了解立陶宛攝影藝術,也可更深入理解立陶宛的文化與歷史。
 
國美館開啟立陶宛
 
為回應立陶宛國家美術館本次所展出的攝影典藏及策劃議題「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國美館館內策展人賴駿杰以國美館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之攝影藏品為主,策劃之「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並邀請呼應此主題之青年藝術家,共展出15位藝術家的攝影及複合媒材作品,呈現臺灣當代藝術攝影自90年代以來的重要作品,從影像檔案的「覆寫」探討多重且複雜的文化認同議題,展出如陳界仁早期的數位影像作品、吳天章的影像裝置、梅丁衍使用老照片而編修的數位影像輸出等;加上青年世代藝術家面對「認同」的多元視角,以臺灣當代攝影藝術的當下境況,對話立陶宛所帶來的現代至當代攝影發展史。
安塔納斯 蘇庫斯〈大學路上的馬拉松跑者〉1959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及「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將從4月9日起於國美館展出至7月3日,並於今年9月間巡迴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展出。國美館期待透過兩館典藏及展覽觀點的對話交流,可以與立陶宛藝文機構建立深度且長遠的藝術連結,並展望未來彼此可以成為文化交流的長期夥伴,開展更多不同可能性的交流活動。
 
安塔納斯 蘇庫斯〈盲眼的小紅軍〉1962 Antanas Sutkus, Fm-1759 拷貝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展覽時間與地點:
2022年4月9日至7月3日,國美館102展覽室
2022年9月8日至11月3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北館201-203展覽室
 
 
「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
展覽時間:
2022年4月9日至7月3日,國美館202展覽室
2022年9月29日至12月4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北館301-303、305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