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慈濟輔具愛接力 點亮案家慈善關懷明燈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嘉義報導】

「將可以再使用的輔具器材,提供有需要的對象使用,不僅物命可以再利用,在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那一刻,自己在付出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歡喜與法喜」。

2021年,嘉義慈濟志工協助將一家轉型為長照中心的醫院內多餘的病床等輔具進行回收作業,當時將包含病床在內的輔具,透過慈濟輔具平台轉送嘉惠多家居家服務單位。嘉義地區也因此有了籌備輔具平台的運作。

嘉義慈濟聯絡處輔具平台於2022年3月中旬正式運作後,除透過跨區運作將輔具病床送往澎湖外,也提供給嘉義縣水上鄉某案家氣墊電動病床使用。

4月6日,嘉義中埔鄉某案家的太太肝癌末期昏迷狀態,經醫生評估這二天要辦出院,慈濟嘉義聯絡處接獲案家提報,急需電動床、氧氣製造機,志工於當晚就啟動運送機制。志工在社群媒體群組送出訊息,立即有十位慈濟志工報名勤務,當晚就把電動床、氧氣製造機送往中埔鄉案主家,提供適當支援、減輕照顧者壓力。

志工仔細告訴案家如何正確使用氧氣製造機,氧氣機流量設定,也提醒務必遵照醫師指示設定,如有不清楚之處,可參閱說明書或詢問,千萬不要擅自調整或停用。

案家先生表示,妻子出院急需電動床、氧氣製造機;原本想要租用輔具,經由尋求慈濟協助。非常感謝慈濟志工快速地送來,操作步驟也教的很清楚,對使用者及照顧者幫助很大;案家先生說:「這麼晚了還勞碌您們,真的很感謝。」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環保輔具平台成立於2017年,主要是為了彙整全台環保站回收尚可堪用的輔具,以社群媒體群組傳遞有關輔具流通訊息,兼顧環保與慈善,讓更多需要居家護理照顧的人,方便取得需要的輔具,包含有氣墊床、輪椅、助行器、柺杖、便盆椅…… 透過回收再利用的輔具,給予案家安身、安生、安心的協助,將愛及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散播在人間。

20220407慈嘉義慈濟輔具愛接力 點亮案家慈善關懷明燈 (1)
20220407慈嘉義慈濟輔具愛接力 點亮案家慈善關懷明燈 (2)
20220407慈嘉義慈濟輔具愛接力 點亮案家慈善關懷明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