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獲全國社團評選2特優、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疫情期間學生舉辦線上營隊,獲得肯定!弘光科技大學參加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遴選三個社團、系學會代表參加,在132所大專、228個社團中獲得大滿貫,餐旅管理系系學會獲得技專校院組自治性、綜合性特優,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獲得技專校院組學術性、學藝性特優。另外,食品科技系系學會長期舉辦暑期營隊,疫情警戒期間用線上辦食農教育而獲得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學生更代表於全國頒獎典禮時上台分享經驗。

弘光科大學務長張嚴仁表示,透過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強化學生參與課外活動教育,今年推派三個社團、系學會參加全國評選,成績更勝去年,總共得到兩個特優、一個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的大滿貫,雖然這兩年受到疫情衝擊,不過,學生依舊在課餘發揮所學,改用線上方式舉辦創意活動、回饋社會,代表學生的軟實力獲得肯定。

「疫情發燒打亂我們原有的計畫,還好線上育樂營很受歡迎。」食科系學會會長陳怡璇說,能夠在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獲得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還代表上台分享經驗,真的很榮幸。食科系上每年暑假皆會舉辦營隊,但是這兩年受到疫情衝擊,讓不少活動取消或改線上辦理,當時為了不讓參加小朋友覺得無聊,選擇用「Gather Town程式」與孩童互動。

陳怡璇指出,Gather Town程式原本系學會成員沒人會使用,但是為了要讓內容互動更多、更豐富,孩童能自創線上虛擬角色,大家上網自學,設定出內容後再請一位國小孩童測試,確定可行才展開線上育樂營,展現出食科系特色。視訊教學依舊保留食品專業與食農課程,事前錄製DIY米食教學影片,讓孩童分組利用視訊進行闖關活動,也能在家裡跟著動手做,體驗不同的食農教育。

獲得特優的餐旅系學會會長葉育婷表示,學會每年跟著助理教授鄭錦慶參加及舉辦公益活動,疫情期間社福團體募款艱鉅,因此,同學們發揮所學,製作包子、饅頭、港點等中式麵食,在校內、校外義賣,更準備物資包發送給受疫情衝擊的弱勢家庭,讓大家體會「施比受更有福!」能夠發揚餐旅系特色,而且獲獎讓大家很開心,接下來將做港式點心,利用港點專用餐車在校園販售,幫助更多社福團體。

同樣獲得特優的國青社社長楊承逸說,每年舉辦義煮幫助社福團體,去年預定舉辦的時間,遇到疫情最嚴重的三級警戒,活動延期3個月才辦理,為了順利舉辦,事先拍攝防疫影片給社福單位的孩童看,原本的桌菜改成個人自助餐,同時遵循防疫規則,用餐時放置隔板,才讓義煮如期完成。

楊承逸透露,受到疫情影響,兩年前全國社團評選改為線上,評審觀看電子紙本,一開始社團學長、學姊措手不及,無法完整準備資料,經過兩年的經驗累積,把社團特色結合餐旅系的專業結合在一起,讓人一目了然,評選從優等進步到特優,「我們不只在玩社團,而是在經營社團,讓更多弱勢學童參加義煮活動,感受到我們滿滿的愛。

公用 弘光科大食科系錄製教學影片舉辦線上育樂營,獲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
公用 弘光科大食科系獲全國最佳特色活動獎,學生代表於全國頒獎典禮時上台分享經驗
公用 弘光科大國青社疫情後辦義煮,全國社團評選獲得特優
公用 弘光科大餐旅系學會舉辦公益活動,全國社團評選獲特優
公用 弘光科大獲全國社團評選2特優、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