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屏東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暨「六堆運動會–中堆竹田人文影像巡迴展」開展

【記者戴英薇/內埔報導】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戴昌賢校長於111 年 4 月 6 日在在客家委員會鍾孔炤副主委及多位來賓的見證下進行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展開客家與族群關係、博物館學等領域之學術研究與文化教育推廣合作,以有效運用雙方資源、創造更多合作與交流的機會,對國家青年教育有更多的貢獻。

未來雙方合作之重點(一)共同合作專案研究、典藏、展示、教育、論壇及出版等計畫。(二)雙方人員之合聘或客座人員聘任。(三)共同合作研究人員與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之教學、實習與研究訓練。(四)在雙方能力許可範圍內相互提供業務所需之館藏資源、圖書文獻、空間、場地設施、設備等軟硬體之支援與使用。(五)其他經雙方同意之合作事項。

▲左起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共同簽署合作。(圖/六堆文化園區)

客委會客發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均位於六堆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後堆内埔鄉,屏東科技大學並設有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長期建立良好互動,透過雙方正式締約,在客家研究和博物館展示展開更多元的合作,共享互惠雙贏的成果。除簽约儀式之外,同時進行「六堆運動會–中堆竹田人文影像巡迴展」開展宣傳,象徵雙方合作正式啟動。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透過與屏科大的合作發覺更多的客家人才與在地文化,並且藉由六堆運動會影像展移展讓屏東科技大學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了解六堆客家的特色文化,藉以傳承及發揚六堆的精神。

▲與會來賓參觀六堆運動會特展合影。(圖/六堆文化園區)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這幾年客發中心以博物館平台的角色積極促成與學術單位合作,這次與屏東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期望就六堆生態博物館議題內涵加深強化及多方合作,壯大客家力量,讓社會大眾及不同族群更能更加了解客家文化。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表示,每個族群都有他獨特的文化,六堆客家文化也如此,在屏科大的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致力於客家文化與人才的發掘,再次感謝客委會的協助讓屏科大能夠有更多元的面向發展,也期望在未來能更協助客家挖掘更多的人才與資源。

▲六堆運動會特展導覽解說。(圖/六堆文化園區)

今年正值「六堆運動會」邁入第57屆,客發中心將典藏有關中堆竹田老照片及歷屆六堆運動會在竹田的相關影像(影音)為展示設計規劃内容,策劃「六堆運動會–中堆竹田人文影像巡迴展」在 3 月 27 日到 4 月 21 日期間,到屏東科技大學的圆書與會展館巡迴展出,期透過老照片、文物讓年輕大學生了解客家傳承近一甲子「六堆運動會」的精神與價值。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合作,期盼成為產官學研合作的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