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我國社工日 爭取與維護弱勢人權係我輩天職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北報導】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失能人口將突破百萬人,又因少子化嚴重,意味著未來勢必產生大量高齡照護需求。在長照體系中,「社工」是不可或缺之角色,他們不畏艱難、不求高薪,站在第一線濟弱扶傾,發揮專業職能,為社會角落帶來光亮。86年4月2日政府公布施行社會工作師法,自此訂為「社工日」,創世基金會向這群專業助人工作者致上感謝。

創世全台32位社工,服務約800位院民、2,000多位到宅植物人個案,涵蓋一歲多幼兒到百歲人瑞,每天處理院民及家屬各種需求與問題,連結社福資源,整合各領域專業,為植物人及家屬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此外,社工經常需要隨時應變突發狀況、解決燃眉之急,院民住院就醫協調,疫情期間安排施打疫苗等工作內容包羅萬象。

社工直接面對社會灰暗角落,難免會遇到挫折,創世黃承勇社工師說:「期許自己用足夠的勇氣及能量,握住那一雙雙無助的手。」除了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社工夥伴間彼此互相打氣勉勵,看見社會弱勢因為他們而改變,是他們能持續堅持的能量。

黃承勇社工師分享近來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例,汐止葉姓單親爸遭逢意外成植物人,留下10歲兒子與年邁母親,家中頓失經濟來源,尚有欠款與龐大醫藥費。第一時間社會大眾暖心捐助,暫時緩解家庭經濟問題,而需要長期照護的葉先生,創世社工也立即協助入住文山安養院,讓原本徬徨無助的家庭,獲得妥適的安排及照顧。社工的及時介入,就像是條繩索,關鍵時刻拉一把,幫助弱勢者得以站穩腳步,繼續前行。

創世成立36年來救助弱勢植物人,為這些被社會遺忘的族群伸出援手,提供資源與協助,減少悲劇發生。未來期待與姐妹會華山、人安基金會一同合作,擴大殘、老、窮服務,設定「坐一望六」願景,希望從每天服務一萬人次,拓展到每天六萬人次目標。歡迎有志者加入社工行列,若身邊有服務需求者可提出申請,服務專線:(02)2835-7700轉社工護理部。

[圖一]預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將突破470萬人。
[圖二]植物人致殘原因多元,疾病致殘已成第一!
[圖三]創世基金會安養院院民年齡分析,中老年以上院民已超過83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