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 選手製作超夯生吐司、肉桂捲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生吐司、肉桂捲是國內近期超夯的麵包,高居網路團購排行前幾名。弘光科技大學27日舉辦「2022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決賽,三款指定比賽作品,包含乳酪軟歐、生吐司、肉桂捲,來自全國各地高中職、大專校院、社會組烘焙好手用創意,製作出獨具個人特色烘焙產品,經過一整天的激烈比賽,高中職組冠軍是明台高中的高倖豪、謝婉筑,大專社會組冠軍則是麵包林里的魏子齊。

弘光科大民生創新學院院長陳玉舜表示,學校舉辦弘光盃全國創意競賽已經邁入第二年,去年首次舉辦大獲好評,今年開放報名後,選手報名踴躍,初賽指定選手製作三款作品,經過評比後,各選出12組選手進入決賽。

陳玉舜指出,比賽由弘光科技大學主辦,美國小麥協會、洽發企業公司、三能器具食品公司、台灣億滋公司等單位贊助,透過產學合作,促進企業與學校一起推動創新實作,激發學生及業界人士對烘焙的研發興趣,藉此提升技術,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負責規劃比賽的食品科技系助理教授楊智偉指出,為了讓比賽增添人文氣息,減少選手比賽的緊張情緒,在選手完成賽事後,邀請天主教台中教區聖采琪聯合弦樂團在頒獎會場演奏,演出多首膾炙人口的管弦樂,緩和一整天激烈比賽的氣氛。

決賽從上午9點開始,比賽時間5個小時,現場製作三款與初賽一樣的作品。高中職組兩個人一組、大專社會組則一人一組,依整體風味組織、內餡協調性、外觀整體及商業市場性、操作技術與環境衛生四個大項目評分。評審來回穿梭在會場內,觀看選手烘焙步驟是否符合衛生標準。

經過5個小時比賽,評審評分、試吃後,比賽前三名各獲得獎金1萬2、8千、5千,大專社會組前三名為麵包林里的魏子齊、弘光科大的陳治宏、美玖里Mikuri的陳昱翰,優勝為弘光科大的謝湘荃、屏東科大的陳世盺。高中職組第一名是明台高中的高倖豪、謝婉筑,第二名是永平工商的邱凱緯、劉宥儀,第三名是嘉義家職的林承翰、蘇子修,優勝是同德高中的李盺融、洪聖翔及苗栗農工的洪玉亭、劉宛甄。

高中組獲得冠軍的明台高中學生高倖豪、謝婉筑說,比賽前特別加強練習,能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覺得很不可思議!」要謝謝師傅、導師的教導,讓他們比賽能夠奪冠。

大專社會組冠軍的魏子齊則說,這次她第一次參加比賽,為了參加,平常下班後在家裡用烤箱練習,真的很開心獲得冠軍。弘光科大陳治宏是前三名獲獎人之中唯一的學生,他指出,獲得銀牌依舊很開心,「畢竟自己努力過了,比賽過程都是一個經驗。」接下來會再挑戰其他賽事。

公用 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大專社會組由麵包林里選手魏子齊(左)奪冠
公用 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各組前三名選手合影
公用 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明台高中學生奪冠作品
公用 弘光盃全國創意烘焙競賽,明台高中學生奪高中職組冠軍
公用 弘光科大舉辦全國創意烘焙競賽,參賽選手評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