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說照顧大林蒲鄉親為最大原則 尋求高度共識以歡喜搬新厝

記者李元芳、林正良/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偕同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市府團隊,親自到小港大林蒲辦理遷村計畫(草案)第二次說明會中除說明草案3大修訂重點,陳其邁亦強調,遷村計畫獲居民高度共識再歡喜搬新厝,同時感謝民意代表不分黨派共同關心遷村議題。

大林蒲遷村第二次說明會

高市府表示,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草案)自去年2月5日公開、3月13日召開首場說明會,市府已彙集居民所提多項建議,疫情期間,仍持續透過視訊會議,與經濟部協商溝通、及爭取,提出多項修訂、與調整措施,並再次徵詢民眾意見。

大林蒲遷村第二次說明會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表示,大林蒲遷村,是大家共同邁向美好的重要推動工作,希望除了產業發展、加上居住環境更好之外,大家可以創造更多價值,政府單位會在合法、且合理原則下,盡最大誠意照顧大家的居住及財產權。

大林蒲遷村第二次說明會

陳其邁表示,大林蒲六里約有2萬多位居民,市府會充分保障居民的財產權、生活權、及社會權,市長也會親身參與說明會,傾聽居民的心聲,遷村計畫預算589億元,經過與中央協商,將增加100億元成為689億元。

陳其邁並說,本次遷村安置計畫(草案)調整、及新增措施,可分為3大重點:首先是「放寬3資格條件」,包括放寬私有非住商土地可以一坪換一坪的條件、遷村基準日(108年10月8日)後取得的私有住商土地,可以適用一坪換一坪的條件,以及私有住商區土地,可單獨分配的條件等。

大林蒲遷村第二次說明會

另外,「擴大4項救濟」包括低收、中低收入戶發給3倍的人口遷移費、鳳鼻頭漁港漁民交通補貼,從每人1.75萬元提高到每人9萬元、農產物收入損失特別津貼,由每公頃最高18萬元提高到每公頃最高45萬元,以及新增市場攤台,每立方公尺3,300元補貼救濟。

至於「5項安家措施」,則包含遷村後主動輔導協助居民在市區就業、興建大林蒲文化館,以維持大林蒲文化鄰里關係、新設國中、國小各一處供學齡兒童就學、規劃一處公有零售市場便利生活用品採買,以及低收入、中低收入、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及身障補助等四類弱勢,3年內免將補償救濟費用計入福利資格等措施。

大林蒲遷村第二次說明會

現場居民發言踴躍,針對自身土地、搬遷、費用等權益提問,陳其邁於現場逐一回應,允諾未來在獲致居民共識下,儘早推展遷村進度,給居民更好的環境,倘因會議時間不及在會中發言,也可以書面方式表達訴求,市府再予以回覆,一定要解決居民所有問題,讓大家歡喜搬新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