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下空靈 現代茶藝之我見 茶藝名師林文輝專訪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高雄報導

林文輝老師引導學員進入冥想

2022年台灣茶藝文化已推展四十年餘,二十年前因創新茶席擺設,又掀起ㄧ番茶藝風潮,欣賞司茶人精心作品,大夥一起愉悅的喝茶,儼然形成當代台灣茶藝文化。

林文輝與茗泉學會學員合影https://taiwanmagpie.com/

然而,茶的精神面,卻是少有人問津,多數人認為是一種心理負擔而沈重的,人總是追求動態洋溢喜悅歡樂氛,故此總是無法提升,茶藝靜態的另一深層意識美,不見了陸羽、千利休,精行儉德,和敬清寂。

林文輝老師

我們專訪茶藝名師林文輝,林老師是82年高雄茶藝業聯誼會會長、高雄旗山華榮醫院董事會執行長、曙光生命波動醫學研究中心執行副總經理、羅真哲學硏究精舍負責人、高雄市茗泉茶藝研究協會五行八方茶藝指導老師。他説,茶藝有三層面,形上道,形下器 ,形中學(學術)。

林文輝老師講解五行八方茶席

茶飲亦有三法:一、 喝茶,身體的需要。二、 飲茶,心情的愉悅。三、 品茶,靈性的探索,都會是各取所需之追求。

司茶老師展演五行八方茶藝

林文輝老師創新的,茶下空靈:現代茶藝課程,重新詮釋茶藝境界的研究,營造一有能量品茗空間尤為重要,故而創立一五行八方茶席展演之空間,祈願在這品茗空間,真正能得到身心靈的健康。

林文輝老師(右)與司茶老師合照
林文輝老師(右)與司茶老師熊秋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