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臺灣濃厚人情味 日籍教授以高級專業人才歸化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來自日本的黑瀨惠美教授,在長榮大學任教20餘年,對於教學的熱忱及貢獻,讓她通過內政部「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會」審查,順利取得我國國籍,黑瀨教授表示「與臺灣的緣份很深,沒想到自己變成真正的臺灣人,非常感動!」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及臺南市府東戶政事務所也在黑瀨教授領取身分證當天,共同祝賀並感謝其在教育領域上的貢獻。

在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擔任副教授的黑瀨惠美,也和臺灣人結為連理,回憶起和先生的認識過程,黑瀨教授笑說「一切都是緣分」,當初會來臺灣,是因為曾在學生時期來臺遊學1個月,對臺灣留下深刻印象,也激發學習中文的濃厚興趣,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來臺就讀語言學校,由於相當熱愛這塊土地,畢業後決定留臺擔任日語老師,因而認識在公司任職的先生,進而交往結為夫妻。

黑瀨教授婚後仍保持學習熱忱,有了先生這位強力後盾支持,她繼續深造攻讀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取得碩士學位後,開始在北部各大專院校擔任講師,因緣際會被推薦至臺南長榮大學任教,最後決定舉家遷移至人文氣息豐厚的府城臺南定居。

來臺40餘年,黑瀨教授不僅教學工作受到肯定,對於推廣臺日文化交流更是不遺餘力,經常受邀擔任多元文化講師,她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歡臺灣,覺得臺灣跟日本不論在文化或飲食上都很相似,但說到最喜歡臺灣什麼,她感性地說出:「濃厚的人情味!」

受到濃厚人情味感染,她也積極投身公益活動,例如長期擔任「財團法人臺南市臺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志工及司法機關通譯人員等,用行動證明只要有心,任何人都能搭建溝通橋梁,促進文化融合。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府東戶政事務所主任邱志榮共同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外籍人士攬才政策,歡迎像黑瀨教授這樣熱愛並認同這塊土地的外國高級專業人士, 能夠維持原有國籍並歸化我國,成為臺灣接軌國際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圖1.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右)與府東戶政事務所主任邱志榮(左)一同頒發歸化國籍
圖2.來臺40多年的日籍黑瀨教授今日取得臺灣身分證並與移民署及戶所同仁開心合影
圖3. 黑瀨惠美教授於今(24)日到戶所領取身分證,正式成為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