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流鼻血竟患鼻咽癌 北媽銳速刀治癒壯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雲林報導】

38歲洪先生熱愛健身,平常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格外留意,無意間觸摸到右邊頸部大於3公分的腫塊以及不定時流鼻血之情形,原以為流鼻血只是天氣太乾燥所致,但一想起哥哥罹患過鼻咽癌,洪先生立刻來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求診,採檢後確診鼻咽癌,且腫瘤已侵犯顱底骨頭和雙側頸部淋巴結轉移,轉介至放射腫瘤科程心怡醫師進行癌症治療規劃,歷經35次的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後,核磁共振影像和全身正子檢查均顯示腫瘤完全消失。

鼻咽癌和種族、家族遺傳、EB病毒以及飲食等等因素相關,台灣為鼻咽癌高罹病區,且一等親內如有人罹患鼻咽癌,更增加20倍罹患鼻咽癌的高危險群。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媽祖醫院放射腫瘤科程心怡醫師表示:鼻咽癌早期症狀如鼻涕帶有血絲、流鼻血、鼻塞、耳塞感或中耳積水,常常讓人不以為意,忽視身體警訊,或是吃了幾個月的感冒藥也不見好轉,進一步產生頸部淋巴腫大、單側聽力減弱,甚至頭痛、顱神經症狀(如複視)才確診。而對付鼻咽癌是以放射線治療為主要方式,再依腫瘤期別搭配化學治療提升療效。本院放射腫瘤科引進雲林海線第一部直線加速器:銳速刀 (RapidArc),採用360度弧形照射,比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IMRT) 治療時間短,且以最優化的劑量分佈,更能保護正常組織、降低副作用產生,提升病人治療生活品質。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因工作繁忙而忽視不適症狀,或認為自己一定沒問題而忍耐長達數月,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教授表示:一旦發現身體狀況與平常不一樣超過數週,就要就醫,檢查沒問題則安心,檢查有狀況則可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把握黃金期。本院不論在新型治療技術引進或年輕醫師的培訓上皆不遺餘力,媲美醫學中心等級之服務,不僅為民眾把關健康,也更發展雲林的醫療資源。

圖說:放射腫瘤科程心怡醫師
圖說:放射腫瘤科程心怡醫師
治療前核磁共振影像:紅色圈起處為鼻咽腫瘤以及雙側頸部淋巴結轉移
治療後核磁共振影像:鼻咽黏膜平整,頸部淋巴結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