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鼻塞所苦嗎? 治療新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重拾暢快呼吸

受鼻塞所苦嗎? 治療新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重拾暢快呼吸

(台灣電報記者張嘉麟/嘉義報導

43歲的簡小姐長期受鼻塞所苦,晚上睡覺時會因為鼻塞導致張口呼吸,口乾舌燥夜間常起床喝水,造成頻尿且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影響工作效率。雖長期服用藥物與鼻噴劑來緩解症狀,但效果越來越有限,且服藥副作用十分不適。經嘉義長庚與衛福部嘉義醫院張耕閤主任詳細檢查後,發現簡小姐的鼻塞症狀是因為 ”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鼻黏膜肥厚” 導致,此外因為鼻腔長期發炎所以黏膜上已經產生息肉樣的變化。在張主任詳細解釋後,簡小姐接受 “無線射頻手術”來治療鼻塞的症狀。術後鼻塞症狀顯著改善,結痂也不容易導致術後鼻塞與不舒服,對於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的治療效果相當滿意,表示「重新大口呼吸的感覺真好」,也很感謝張主任的細心照顧。

受鼻塞所苦嗎? 治療新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重拾暢快呼吸  張耕閤主任指出

在台灣鼻炎患者相當普遍,長期鼻腔發炎容易造成黏膜腫脹,甚至產生息肉樣變化,一般在門診會確認病患主要症狀,譬如鼻塞, 流鼻水, 鼻子癢, 鼻水倒流、嗅覺變差甚至頭痛等等,再進一步檢查,包括內視鏡、x光與抽血輔助,完整了解患者鼻病的狀態與嚴重度,可為治療方式提供更精確的判斷。

受鼻塞所苦嗎? 治療新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重拾暢快呼吸

張主任建議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者長期需要以藥物來控制症狀的患者,可以選擇“無線射頻” 微創手術來治療鼻塞與流鼻水的症狀改善長期的不適。無線射頻是使用一根細針插入肥厚的鼻黏膜進行燒灼,黏膜的體積會顯著的縮小以達到疏通鼻道的目的。屬門診手術,手術時間一般大約15-20分鐘,疼痛感極微,是屬於簡單舒適的手術。

過去的無線射頻手術缺點是容易造成黏膜上堅硬的結痂,需要約一個月才會逐漸剝落, 過程中患者會覺得鼻腔會有反覆鼻塞與堅硬鼻屎的感覺,有時也會感染且有臭味產生。而新式的無線射頻採用約60度的低溫燒灼,且機器能自動偵測針尖周圍組織的狀態,在燒灼過程中自動停止,減少過度燒灼的情況發生。此種 “低溫及自動偵測” 的無線射頻技術,能 “顯著減少術後鼻黏膜結痂” 的問題,且治療效果更好,能大大提升患者治療的品質。

受鼻塞所苦嗎? 治療新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重拾暢快呼吸

張主任提醒,如果長年受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困擾的患者,影響日間工作效率與夜晚的睡眠品質,建議可以至門診接受完整的檢查與階段性的治療,以有效地改善與控制鼻炎症狀, 也能減少持續鼻炎所造成後續鼻竇炎、鼻息肉、氣喘等等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