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屏東土地最原真的記憶 大武山成年禮回顧展18日登場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一步一履一行囊,默默的承載了這塊土地最原真的記憶」,即將邁入第25屆的大武山成年禮,不僅孕育屏東在地學子的成長記憶,更是青年自我挑戰的人生里程碑,屏東縣政府為紀念大型環境教育活動跨越四分之一世紀的重要時刻,特別自318日至417日,於勝利星村成功區舉辦「大武山成年禮25週年特展」,歡迎所有愛好登山的朋友,或者曾經參加成年禮的大武山子民一起來回顧充滿汗水、淚水及感恩的成年禮活動!

此次的回顧特展,透過大武山成年禮志工團隊的協助,聯絡歷屆參與者,集25年來成年禮經典影像組成「武山百景」,並展出歷年活動的服飾、登山裝備、野營炊事器材以及主題海報等。 

縣長潘孟安表示,回顧展裡乘載許多學員25年來滿滿的記憶與回憶外,環境教育更是從未停歇的活動,現場除了有時光長廊、歷年登山服裝、器具、戶外的帳篷情境模擬到室內,更將白天到夜晚的湖光山色,透過現場投影片,與全國各地及屏東在地學子分享大武山的美,同時也宣告2022年大武山成年禮即將啟航,期望學員們透過雙手體驗,感受土地及接觸大自然所帶來的感動。

潘縣長說,大武山成年禮藉由身體力行的活動參與,在過程中自然拉近與環境間的距離,進而培養對環境之關懷,是大武山成年禮堅持的初衷,學員們在山上無法使用手機及網路,卻藉此更親近山林,與自我共處與自然對話並重新認識成長的土地,相信將是每一位學員們永生難忘的生命歷練。 

民政處表示,回顧展裡除了當年參與者的簽名海報,展覽中的許多裝備器材,雖不及現在的輕便有效率,但在保養得宜下,歷經20多年,陪著上千位學員登上北大武山後,仍能使用,甚至有老營燈及火爐,退役後沒有再上大武山使用,但至今依舊能發揮其光和熱,其背後的故事與情感,更勝現在新穎的裝備。 

「一步一印 大武山成年禮回顧展」,展期將持續一個月至417日,每天早上1012點,下午2點到5點,清明連假休館,回顧展將傳承北大武山的守護屏東的精神,拓展新世代青年學子對這片土地關愛的視野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