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左營機20都更計畫將引入社福設施與社宅

 記者林正良、張健龍/高雄報導
 
 
位於大中二路、與民族一路口的機20用地,原供做位於大中二路、與民族一路口的機20用地、及瀝青廠使用,現雖為市府養工處、及環保局辦公,因屬鄰避公共設施,當地民意期望能遷移再利用,因此短期內,先拆除水肥廠設施、簡易綠美化。
 
 
市府為落實「宜居城市」的政策目標、促進經濟發展,推動公辦都市更新、並變更都市計畫為住宅區、及鄰里公共設施,同時納入日照中心、及身心障礙照顧等社福設施、與社會住宅,以具社會性、及符合當地公益需求。
 
 
所以高雄市都市計畫員會,審議通過左營機20都市計畫變更案、及都市更新計畫,將1.81公頃的機關用地劃定為更新地區,且變更為1.41公頃的住宅區、及0.28公頃的公園用地、與0.12公頃廣場兼道路用地,未來將透過公辦都更招商,以權利變換方式,實施都更事業,並開闢公園、廣(道)與公益設施,活絡地區發展。
 
 
都發局長楊欽富指出,機20用地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主要考量基地周邊道路寬度、社區環境、民意需求、與交通狀況,比照周邊都市計畫分區調整為住宅區,基地北邊配置面積約0.28公頃的公園供社區居民休閒使用,公園旁並劃設10公尺的廣場兼道路,剛好對齊民族一路與榮耀街十字路口,可做為基地內社宅、與日照中心等公益設施地車行出入,基地西側,劃設4公尺的廣場兼道路,可與6公尺寬的大中二路56巷,整併成10公尺道路,供公眾通行。
 
 
楊欽富說明,未來都更開發,市府也會取得約3000坪地公益設施,除有日照中心、與身心障礙機構、政府辦公空間外,還提供約百餘戶的「社會住宅」,都市設計基準,也會規範未來都更開發建築,須沿著基地東西向各退縮5公尺、南側臨大中二路須退縮10公尺建築,退縮地作為人行空間,提供舒適良好的居住環境。
 
 
原水肥廠、及原瀝青廠空拍圖
機20用地空拍圖
機20用地綠美化狀況
原機20用地使月現況
原機20用地細部計畫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