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優質美眠帶來健康心靈與幸福世界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WSD,World SleepDay®),今年度主題為優質美眠帶來健康心靈與幸福世界。當今社會中許多人都有失眠或是睡不好的經驗,但我們可能對於睡眠和失眠的認識卻不多,以至於時常會不知道該如何改善睡眠,進而讓逐漸惡化的睡眠品質侵蝕我們的身心健康,今天就要和大家一起來認識關於睡眠及失眠的小知識!

究竟我們一天到底應該要睡多久?又是什麼機制在調控我們的睡眠?這些應該是大家一直很好奇的問題,在過去的研究當中,研究結果不盡相同,但對成人來說,大約介於7~8小時之間。不過人畢竟不是機器,有著個體之間的差異。至於調控每個人睡眠的時數和需求之因素,大致可分成四個層面:

一、每個人先天的體質

二、白天累積的睡眠債:可以簡單地想成我們白天勞心勞力所累積的疲勞程度,建議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在白天睡太久的午覺(會減少睡眠債),以達到良好的睡眠。

三、大腦對我們日夜生理週期的調控:其實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生理時鐘」,我們大腦內建了一個關於時間的調控機制,他有辦法藉由感受日夜變化,自行判斷過了多久之後算是過了“一天”;因此要有良好的睡眠,就要盡量避免日夜顛倒、熬夜、晚睡晚起及整天待在不見天日的暗室裡等種種干擾日夜週期的不良習慣。

四、疾病:身體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的疾病,甚至是疾病造成的疼痛)及精神疾病都可能影響我們的睡眠。例如說憂鬱症,就很常伴隨著失眠的症狀。

不過失眠並不總是因為其他疾病所造成的,「失眠」就可以是一個獨立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原發性失眠“。在某些狀況下,短期的失眠是很正常的,比如說遇到考試、重大會議或是其他會引起壓力和焦慮的事件,都會讓我們難以入眠,這樣的短期失眠是不需要治療的,待事情過後也就睡好了;但如果是原發性的長期失眠,則許多都是和持續的焦慮,壓力,身體的緊繃有關。甚至失眠久了之後,大腦已經被制約,一看到床或躺到床上,就連結到了失眠,這樣就更不可能好好入睡了。

治療失眠的方式有很多,像是睡眠習慣、行為改善、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放鬆治療以及生理回饋等。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心身精神醫療團隊建議您,倘若真的遇到了失眠的困擾,還是尋找專業的醫師來為您評估以及給予適合的治療建議,不要讓每天最安心最舒適的時間,反而變成你一天之中最痛苦的來源喔!

放鬆治療(示意圖/八里療養院提供)
睡眠及失眠(示意圖: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