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參選人鍾佳濱 3/17推出農業政策影片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參選人鍾佳濱今(17)日推出農業政策影片,認為未來應「完善在地農業保險品項」、「推動智慧農業發展」與「提高農產品冷鏈及農產加工量能」,才能真正幫助農友,降低每次產銷失調時對農友收入的損害。

鍾佳濱認為,面對極端氣候、減少農民看天吃飯的情況,可以透過農業保險來分攤氣候造成的風險,但因中央農委會須顧及全台,並無法細緻地照顧所有的作物品項。因此未來縣政府應針對屏東比較重要的農作物,積極推動農業保險,而不僅於試辦程度。

鍾佳濱表示,相對於其他國家為因應從農人口老化而推動農業機械化,台灣農地型態偏向小農、零碎化,因此要推動機械化相對困難,長久之計是推動智慧農業,才能減少農民勞動負擔。因此他認為,未來應透過導入先進科技、加強人才培力,並結合金融與租賃的配套手段,讓農民提供技術與智慧,不用負擔土地或設備的資本風險,但能實質讓農業升級,優化農產品、減少人力負擔。

對於農產品常有產銷失衡的問題,鍾佳濱認為,重點在於當產量過大、需求卻未立即上升時,如何避免因過多產能而造成價格崩盤。因此他承諾,未來屏東縣政府會持續推動冷鏈物流,延長農產品的保鮮期,避免大量農產品同時進入市場,同時提高農產品加工利用量能,減少產銷失調對農民價格與收入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