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嫗自稱「謝裡妹」四分局暖警竭盡全力助其與家屬團圓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日前(3/9)晚間約7時左右一名老婦人於南屯區公益路二段與大光街口人行道徘徊,兩名熱心騎士見狀,立即停下車上前關心。老婦人聲稱要找兒子,兩名熱心騎士立即報請警方協助;此時,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大墩派出所副所長余青峰與警員郭仁鴻正擔服巡邏勤務,於接獲此案件後,立即趕赴現場處理;當時,老婦人並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身分,員警遂將該迷途老嫗帶返派出所內休息及做身分查詢。

案發當時,謝姓老嫗(83歲)焦急地在人行道上徘徊,身旁有兩位年輕男子陪伴(報案人),謝姓老嫗向員警表示欲找尋其兒子,惟因謝姓老嫗無法清楚回答員警詢問的問題,且身上亦無攜帶任何證件,造成老嫗一時的緊張與害怕;當時員警見謝姓老嫗滿臉疲憊及慌張,立即安撫其情緒,只見老嫗含糊地不斷回答:「我叫謝裡妹…。」,員警再次確認:「婆婆,請問您有冠夫姓嗎?是哪個『ㄌ一ˇ』?哪個『ㄇㄟˋ』?」,老嫗則回覆:「裡面的『裡』,妹妹的『妹』。…」。復因老嫗的咬字發音十分含糊,讓案情一時限入困境;然、此時大墩所擔服備勤陳姓警員銘智亦熱心趨前幫忙,立即幫忙查詢各相關資料。此時陳員發現其他線索:謝姓老嫗身上有一張公益路中油加油站的發票。該所余副所長與郭員立即至該加油站調閱監視器找尋更多的資料以儘速釐清該迷途老嫗確切身份。

本案經過員警耐心逐一比對40餘筆資料後,且在大家努力分工合作之下,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查明老嫗的真實身分資料。原來謝姓老嫗的真實姓名並非「謝裡妹」,而是讀作「謝ㄌ一ˇ ㄇ一ㄢˋ」且該筆資料亦曾有失蹤紀錄。謝姓老嫗的兒子李姓男子經警方聯繫後迅速至派出所,李男見渠母平安無事,乃頻頻向員警表示謝意,並陳述係因與母親於公益路附近的餐廳用餐時,因疏於注意而讓失智的母親自行走出餐廳而迷失,家屬非常感謝中市四分局員警的積極協助及熱心幫忙,使得迷途老人得以安全返家,並結束這場驚險的市區流浪記。大墩派出所所長曾一峯呼籲民眾,現今邁入老年化的社會,老人失智問題亦隨之增加,曾所長提醒家屬,有關類似案件民眾可向警勤區員警申請愛心手鍊,讓老人家隨身佩帶,若有不慎走失時,可透過愛心手鍊協尋,以降低迷失老人在外頭流浪的風險。

圖1台中市四分局員警關心並安撫迷途老翁情緒協助返家情形
圖2台中市四分局員警關心並安撫迷途老翁情緒協助返家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