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嘉義市殯葬所出資製作微電影-「對年•再見」首映會今登場 為「讓愛延續•生命再思」微電影徵片比賽拉開序幕

(台灣電報記者  張嘉麟/嘉義報導)由嘉義市殯葬管理所委託有時間影像公司編導製作的「對年•再見」微電影今(11)日上午在嘉義市殯葬管理所火化場家屬休息區首映,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嘉義市葬儀公會理事長侯文貴、嘉義市殯禮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李峻承、嘉義縣殯禮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侯博升、有時間影像公司董事長黃怡豪、海鳳企業社長姜宇駿、世新有線電視董事長王國徽等貴賓皆出席欣賞。這部全國首創由政府殯葬機關出資製作的微電影,是今年度悲傷輔導生命教育微電影徵片的一部示範片,也為「讓愛延續•生命再思」微電影徵片比賽拉開序幕,期待有更多探討生命議題的優秀作品可以在家屬休息區及媒體輪流播放,撫慰家屬心靈。

嘉義市殯葬所出資製作微電影-「對年•再見」首映會啟動儀式。(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非常感謝有時間影像公司黃怡豪董事長拍了「對年•再見」這部令人感動不已的微電影,也感謝嘉義市葬儀公會和嘉義市殯禮職業工會的協助以及海鳳企業社長姜宇駿的大力支持。一般人比較忌諱談論生死,但這部影片讓我們瞭解到在無常的人生當中要如何做悲傷療癒,也讓我們省思治喪品質要如何提升。市府這幾年投入許多經費來改善殯葬園區的硬體設備,我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往生者更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讓家屬悲傷的情緒有出口、可以繼續往前走,因此催生出這次微電影的徵片比賽。感謝世新有線電視王國徽董事長願意提供公益頻道為我們做播出服務及微電影徵片宣導,讓更多人能有機會觀賞到這部溫暖人心的微電影,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參賽,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市長黃敏惠致詞。(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有時間影像公司黃怡豪董事長表示,我們在面對悲傷時往往會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用文字來寄託是一種很好的抒發方式,因此當我看到家屬休息區裡面的生命樹時,「對年•再見」的劇本就浮現出來。在拍攝影片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嘉義市殯葬業者非常重視治喪品質以及對家屬的關懷,因此我們在影片中傳遞出這樣的溫暖,希望坐在火化場休息區的家屬也能拿起筆,寫下文字來灌溉這顆生命樹。

他說,微電影「對年•再見」劇情描述一對年輕夫妻在滿懷欣喜準備渡假時,先生突然接到公司來電必須趕回公司執行公務,妻子在等待時卻接到警察局來電告知先生不幸車禍的消息,此猝然而來的噩耗,不僅讓期待已久的假期無法實現,妻子內心受到的衝擊更可想見!在火化場家屬休息區等待先生火化的時間,妻子情緒低落不語,一位女性殯葬助理卻能適時遞上一杯咖啡,溫暖女主角美珍的心裡。見美珍稍能放下情緒,助理又拿取一張生命樹卡讓美珍寫下對先生阿賢的思念。一層一層心緒的釋放,美珍似乎也找到了依賴的媒介。「對年•再見」是美珍心裡對阿賢的期待,也是說服自已放下無法挽回的傷痕,重新站起來,過沒有阿賢的新生活。

有時間影像公司董事長黃怡豪致詞。(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葬管理所所長盧春霖提到,本次微電影比賽獎金可觀,前三名分別為第一名新台幣(下同)10萬元、第二名9萬元、第三名8萬元,佳作取10件各1萬元。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於報名網址:https//chiayilifeedu01.weebly.com報名,年滿20歲之個人或團隊代表人均可報名參賽,團隊人數至多8人,但不含演出人員。報名資格審查及通知將在6月3日下午17時完成。影片長度須在8分鐘以內(不含片尾),另須剪接精華版2分鐘(不含片尾)一片。作品上傳報名網址,期間為7月1日至7月4日下午17時截止,有意參賽的朋友務必把握時間。本次微電影徵片比賽將在7月15日公布成績,預計在8月8日在嘉義市政府辦理頒獎典禮暨放映會。所有得獎作品將在嘉義市殯葬管理所家屬休息區輪流播放,並且藉由網路或電視媒體播出,讓關懷生命的議題獲得各界的重視與認同。

葬管理所所長盧春霖致詞。(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