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戶政宣導112年起 18歲生效為成年人

記者李元芳/高雄報導

因應明年112年1月1日民法修正,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法制上的重大變革事涉青年權益,本次校園巡迴法令宣導,對於已站在成人世界入口的國中畢業生,有助於讓學生提早了解自身、與戶籍法相關的權利義務,需負擔和成年人一樣的法律行為責任。

岡山戶政校園巡迴法令宣導,圖由岡山戶政所提供。

國民身分證是個人身分的重要證明文件,領證後的學子請謹慎保管,如發現遺失,可由本人親自撥打1996內政部24小時服務熱線,或於上班時間電洽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為確保個人權益,請儘速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補發。

岡山戶政校園巡迴法令宣導,圖由岡山戶政所提供。

高雄市岡山戶政事務所主任曾勇清表示,未成年人為限制行為能力人,各種法律行為都需要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才生效,但是成年後,自己付完全責任,明年起滿18歲學子可以自主結婚、改姓、改名、遷徙、請領謄本、印鑑證明等,希望透過校園法令宣導,提早讓學生思考學習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