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回娘家!扶緣服務協會陪伴新住民年節溫馨團圓

(台灣電報記者 張嘉麟 /嘉義報導)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56萬名新住民,有的為所愛,有的為撐起家計,飄洋過海來到這片土地生活,每逢節慶總因手邊牽掛或未完成的夢想無法返鄉過節。現今嘉義縣新住民人口約1萬3406人,組成比例高於全國,窩心的是嘉義縣有個團體「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長年致力於服務新住民家庭,把他們當成一家人看待,在年節辦理慶祝活動以慰思鄉之苦。

「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長年致力於服務新住民家庭,在年節時辦理活動以慰思鄉之苦。(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據了解,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為嘉義縣首家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該會立案於民國94年,設立於新港鄉,多年來在地方深耕,培力志工,連結並整合社區資源,服務社區內身心障礙者、老人及新住民家庭。

該協會於民國97年時關注到新住民族群對於「家」、「節」、「團」、「聚」等字的意義,非同一般族群如此接近,便開始思考如何讓他們在社區內如同於家鄉般溫暖,因此產生了「新春人團圓,扶緣過好年」的活動。

然而活動一辦就是幾十年,長年下來協會如同新住民的娘家,於社區中陪伴新住民家庭共同渡過難關、成長,快接近活動的時候,協會裡總是充滿著新住民姐妹來回穿梭,討論今年度的活動該邀請誰,該如何舉辦等等,好不熱鬧。年節期間有初二回娘家的習俗,新住民原生家庭的娘家距離遙遠,因此這樣的年節活動,對於新住民家庭意義非凡。

新住民原生家庭的娘家距離遙遠,年節活動對於新住民家庭意義非凡。(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社會局長張翠瑤也一同參與「團節」活動,她肯定扶緣服務協會開辦以來便積極落實社會福利服務,除結合社會局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成長課程、社區老人送餐、志願服務、新住民據點等許多項目,更為新港地區帶來安定且穩定的力量,未來也期許能有更多的民間團體能響應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行列。

社會局長張翠瑤肯定扶緣服務協會對新住民的付出。(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扶緣服務協會理事長陳炳村分享,透過每年過節活動,除關懷新住民家庭的生活適應情形,傾聽新住民家庭的需求外,更是肯定其在台生活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他說,新住民來台後,生活上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困擾和難題,社會局設置的2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8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平時除了提供關懷訪視,給予陪伴並建立信任感外,不定期辦理資源網絡方案,提供新住民個人支持、家庭支持以及社會支持,使其能更適應在地生活,讓這些飄洋過海的新住民有所依歸,進而把台灣當成是自己的家鄉,鼓勵嘉義縣有意於社區提供新住民家庭服務者,逕洽嘉義縣社會局05-362090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