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輔具挑得巧 中風復健不跌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家中長輩最近常跌倒怎麼辦?或是中風後復健之路遙遙無期,老人家沒辦法獨立行走又該如何是好?一位72歲的李爺爺退休後喜歡爬山,但有一天突然感到左側肢體無力、頭部昏沉,走沒幾步後就重重摔了一跤。緊急送往醫院後發現有中風情形,導致左側肢體偏癱,經住院治療並復健三個月後身體雖逐漸好轉,但左腳仍不聽使喚,走幾步就快跌倒。在職能治療師評估後,建議李爺爺使用四腳柺步行輔具,有效提升獨立步行距離,不需要他人攙扶也很安全,更有助於復能。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職能治療師詹涵雅指出,老化的長者常因疾病影響造成不同程度的失能,會需要使用不同種類的輔具來協助。有多篇文獻指出,藉由步行輔具的使用,可有效維持步行能力,減緩衰退速度。善用步行輔具,除了能增加步行的穩定度還能降低下肢承重負擔,讓年長者享有更自主的行動能力。

詹涵雅表示,步行輔具的選擇會依照患者平衡能力、單手或雙手無力、是否需他人協助等條件來建議。一般常見的步行輔具如下:

1.單柺:
通稱手杖,是長者常使用的輔具之一,輕便不占空間,因行走時多提供了一個接觸點,可以簡單增加一些支撐和平衡,但分擔體重功能上有限,適合可放手行走,但平衡感或協調性稍差的人。

2.四腳柺:
比單枴支撐性及穩定性更好,底面積較大,使用時需放在健側,可將重心放在較有力的身體一側提供足夠的支撐,避免身體往患側倒。適合平衡感較差或中風的患者。

3.助行器(一般、帶輪):
又分為一般助行器和帶輪助行器。提供的支持力與穩定度最大,高度可根據身高不同而調整。不同於柺杖,助行器常見的問題是體積較占據空間,且只適合用在平坦的環境,上下樓梯較不方便,需雙手操作。適合平衡較差或下肢承重不足的人,如下肢骨折、關節炎疼痛,或帕金森氏症候群等因退化性疾病造成體力下降者;此外,由於帶輪助行器前側兩處為輪子,只需推行就可行走,則適合上肢肌力、耐力不足的人。

4.帶輪型助步車:
又稱助行椅,以推動方式前進,附有手控煞車並提供臨時休憩座位。長者若外出行走疲勞時,可將其固定,坐著休息。因四輪可推動,雖然使用時行走效率較佳,可提供遠距離步行使用,但因易滑動,穩定度較助行器差一些。適合雙手可握持但退化性疾病造成體力下降或關節炎疼痛者。

詹涵雅強調,在多重因素介入的研究中發現,使用步行輔具有助於跌倒及傷害的預防。呼籲患者或家屬若有需求,可諮詢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長者是否需使用步行輔具,以提升行走的安全性、速度及持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