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慈濟支援三地疫苗施打 機動調整施打順暢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15日起動員團隊支援臺中市政府於北新國中、中平國中、光復國小三地疫苗快打站。其中,北新國中站同仁因地制宜,直接改變為宇美町式方法施打,醫師表示雖然醫師、護理師必須一直移動比較辛苦,但確實可以節省長輩移動時間,提高施打效率。

臺中慈濟醫院團隊上下午動員高達54人次,協助三地的疫苗施打作業,同仁一早就分別開拔到指定地點布置。傳統做法是醫師坐著看診,接種者依序報到、醫師評估再到下一站施打,最後到觀察區等候。沒有異狀再離開。

此次臺中市施打疫苗的對象為85歲以上長輩,多數行動遲緩。負責北新國中站的醫師品管中心主任林昌宏,思考後更改動線,仿效日本宇美町式作法。但醫師護理師是走動而非坐椅子滑動。座椅間隔也特別拉寬,讓整體動線更流暢。

小兒科醫師李宜准配合更改動線後,協助安排,讓長輩與照顧者前後坐增加靈活性,同時也請行政同仁注意控制進場人數,人數過多就安排在禮堂外間隔等候。

另外,統計依長輩活動集中時間計算,一小時約可完成100到120人施打。醫療團隊也注意到,施打疫苗長輩多數有服用抗凝血劑,因此都建議長輩注射後至少要按壓2到5分鐘。同仁也觀察,能到社區快打站的長輩,多數沒有急性病症,卻因為老人家多數聽力不好,得要比較大聲講話,或需要主要照顧人協助溝通及確認相關事宜。

另外,光復國小與中平國中站同仁則根據市政府指引操作,施打秩序良好。醫院感控團隊表示,疫苗施打支援任務配合市政府需求運作,目前集中三日能量到17日,同時醫院也預備18至20日三天的資源能量,以便市政府緊急安排處理。臺中慈濟醫院同仁都有使命感守護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