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ENN台灣電報

文化局活化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活化臺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空間,推廣生活美學,鼓勵在地參與,連續第二年舉辦「清眷園區社團進駐計畫」,今年徵選出4組在地社團進駐房舍空間,包含臺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臺中市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米羅室內樂集和臺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結合印染技藝與眷村文化、在地人文采風、編織工藝、表演藝術及親子繪本故事等特色,推出多樣化、多場次的展演活動,為園區注入地方創意與能量,也成為海線文化觀光的亮點。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座落於臺中市清水區,在港區藝術中心的正對面,原為信義新村,當時的住戶大多來自於飛機發動機製造廠及降落傘修製廠的員工和眷屬。目前,是全國唯一擁有清水中社考古遺址、聚落建築群之雙重文資身份的眷村,有獨特的歷史意義。文化局今年開放園區46、47、55及121號房舍空間,期盼藉由在地社團的進駐,能以全新的創造內容及題材,激盪出不同層次的歷史與空間記憶。

今年首次進駐的「米羅室內樂集」是由清水眷村原眷戶的第二、三代組成,負責人是眷三代的留法小提琴家郭立功,藝術總監為其母親賈瑪莉,曾任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染織教師,退職後回到清水成立弦外織音藝術工作室,去年即以藝術家身份進駐園區,全力打造纖維特色展示空間大受民眾好評。今年母子倆攜手合作參與社團進駐計畫獲選進駐55號房舍,希望藉由眷村導覽、工藝技術傳承、音樂藝術推廣、影像紀錄宣傳眷村文化,讓大眾深度認識園區人文、藝術與歷史,進一步活絡園區。更期待透過眷二代編織技能與眷三代音樂素養,以不同的生命經驗及生活際遇,將眷村人事物交織在一起,重新延續眷村文化經驗與記憶。

臺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的張木村、郭凱遠夫妻推動保存眷村文化多年,郭凱遠老師為清眷原住戶,專精於藍染技藝,曾多次轉化眷村元素如地磚紋樣等融入創作,展現眷村文化新樣貌。協會進駐46號房舍後將辦理民俗節慶主題活動、親子活動、染織工藝文化體驗等活動。另規劃以圖文方式簡介清水眷村歷史、敘述眷村生命故事、介紹眷村美食文化,以及展示眷村老照片,喚起眷村子弟記憶,此外,也將辦理眷村風情天然染色布手藝作品展,讓民眾認識原眷戶精湛的手工技藝。

臺中市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進駐成員結合其他在地社團與園區週遭學校,共同推動眷村保存,活化園區空間。進駐後將持續辦理公益小願藝樹市集,以關懷弱勢支持在地文創產業發展。協會將進駐47號房舍打造為「清水小願藝樹館」,利用原廚房布置為清水饗宴空間,而為迎接辛丑牛年的來臨,協會結合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一年級學生作品,特別將三十六隻命名充滿活力的牛圖騰,鑲嵌於碗盤內,形成整桌「澎湃」的牛一起和民眾圍爐,期盼一起「犇」向幸福、牛轉乾坤。其他空間設置園區人文常態展、生活美學季展,半戶外空間則結合在地攝影師辦理攝影展,引領民眾認識地方采風之美。

臺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是一個希望為臺中海線地區的兒童耕植一片故事苗圃的非營利組織,進駐121號房舍成立「海灣繪本館」,運用繪本故事在園區構築了一個閱讀、遊戲、展演、創作的親子平臺。主建物外牆上巨幅壯觀的主視覺藍色大鯨魚是由藝術家盧政憲創作的作品「飛行海灣的歌聲」,讓人從遠方就能看到繪本館,自設置以來也成為熱門拍照景點。新的一年繪本館將持續以親子手作課程、講座、公益等活動活化園區,注入親子共讀活力,讓來到眷村的每一個人用不同角度與視野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SONY DSC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