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ENN台灣電報

台大兒童醫院攜手輝瑞大藥廠 成立基因治療中心

商傳媒|記者金仲達/台北報導

國內公告的罕見疾病共有235種,依照國民健康署的罕見疾病通報個案為18,649人,其實不在少數:為免這些孩童一出生就飽受遺傳性疾病之苦,台大兒童醫院與輝瑞大藥廠強強聯手,建立國家級基因治療中心,於今(23日)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未來可望造福更多罕病家庭。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指出,全球罕病病友數目前已達3億人,但藥物發展卻仍面臨困境,近年基因治療成為醫療發展趨勢,透過產學合作與國際資源接軌,將可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選擇,為基因遺傳型疾病患者帶來革命性的效益或救命關鍵,甚至可能根治疾病,扭轉希望。

而在台深耕60年的輝瑞大藥廠,長年投入人才與研究資源,近年更專注於精準醫療,這次與台大兒童醫院合作,將開啟產學界團隊更多元的交流機會,找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治療的新解方。

台大兒童醫院與輝瑞大藥廠強強聯手,建立國家級基因治療中心。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先天性遺傳疾病、罕見疾病由於患者人數較少,過去較少有治療研究投入此領域,更遑論專門的治療藥物選擇,因此這次雙方合作設定「三階段計畫目標」:短期會密集促成醫學教育學術討論會、發展醫學研究計畫;中期則以建立照護共識、治療指引、促進產學合作為目標;長期目標是希望藉此合作,持續推動台大兒童醫院成為基因治療的專責醫院,服務更多有需求的患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