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ENN台灣電報

臺中榮總胸腔內科錄製各種氣喘衛教影片置於本院網站上,提供哮友們參考學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每年五月「世界氣喘日」前後,本院由胸腔內科、呼吸治療科、以及臨床試驗科組成的「好氣道團隊」皆會舉辦「哮友會」活動,邀請哮喘之友前來參加,提升哮友們對氣喘這個疾病的認識。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適合舉辦大型活動,因此我們改用線上方式,由「好氣道團隊」的成員,錄製各種氣喘衛教影片,置於本院網站上,提供哮友們參考學習。

氣喘是一個經常會發作的慢性疾病,到目前為止尚無根治的方法,但是近二十年來醫學界對這個疾病的認識與了解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哮友們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以及衛教師的引導,絕大多數病人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控制。只有不到10%的嚴重氣喘病人,需要使用生物製劑來達到控制。這些藥物雖然昂貴,但皆有健保給付,只要通過事前審查即可使用,哮友不用再自己花錢。

今年世界氣喘日的主題「enough asthma deaths」直譯為「氣喘已經死的過多了」,意思就是說不希望再看到有人因為氣喘而死亡。過去藝人林翠以及鄧麗君因為氣喘發作而死亡曾經是非常轟動的社會新聞,但是這幾年來因為治療方法的進步,死於氣喘的病人已愈來愈少。很多病人在未曾接受治療之前還經常會有發作緊急就醫的經驗,但一旦開始規則用藥以後就不再需要掛急診或住院。而要達到氣喘控制也不是那麼難的事,但還是有些人聽到要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治療就懷著抗拒的心,以為這種治療一定會有副作用。

殊不知治療氣喘用的吸入型類固醇不僅用量較口服或注射之全身性類固醇低,而且吸入後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不會跑到身體其他地方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如果哮友們沒接受過完善的衛教,就常會忽略這一點而不敢接受效果最好,副作用卻極低的治療方式,以至經常發作,甚至造成死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