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活力、共創健康活力 推動安全健康職場永續發展

【 南北傳媒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為配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鼓勵企業推動職業健康安全之永續發展,已參考GRI 403準則擬定「職場永續健康與安全SDGs揭露實務建議指南」供各業參考,市府勞工局並於今(8/16)日在新吉工業區服務管理中心-國際會議廳辦理「永續、活力、共創健康活力職場職安健康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從學術領域、實務執行面等不同角度切入探討職場永續健康與安全的議題,計約100位產、官、學界代表參與,透過互動分享及切磋交流,期盼讓與會者增進對工作者職業健康與安全之重視,共同建構友善、尊嚴、健康與安全的職場環境,落實黃偉哲市長打造「職安城市希望家園」之願景。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由國際社會保險組織(ISSA)實證研究報告指出,投資工作者安全與身心健康可獲得二倍以上之效益,凸顯出勞工安全與健康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永續來自創新、企業維持創新的動能來自具有健康活力的勞工,倘若企業長期忽視其安全、健康與福祉的需求,那麼勞工在職場上遭遇職業災害、職場霸凌、職業病、過勞等的風險無形之中就會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生產效率及競爭力下降,不僅顯示經營者已失去核心價值的經營態度,且將被社會究責檢討,形象也可能因此而受損。因此,優質的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需要在紀律、信任、福祉等方面深入琢磨,達到健康職場、安心工作的境界。

王局長進一步表示勞工局長期致力於建構對工作者更健康友善的職場環境,期許藉由今日舉辦「永續、活力、共創健康活力職場職安健康論壇」,透過產官學集思廣益,讓各界未來能更關注職業健康與安全議題,主動積極投入更多資源,加強職業安全衛生之健全發展與企業經營實務的連結,提升職場安全衛生自主管理水準及營運績效,實現社會責任,以創造安全健康永續發展的職場環境。

今日論壇首先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蔡朋枝教授發表「職業安全與健康準則揭露實務」專題演講,蔡教授指出,國內少子化與高齡化的人口結構改變趨勢,缺工已是當前企業必須面對的永續經營風險之一,而傳統上以職業傷害發生率、傷病率及職業病件數作為被動績效指標之方式,已顯然不足,因此,為引導企業能具體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鞏固持續經營績效,鼓勵企業依GRI準則揭露永續發展報告,以領先指標佐證其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職業健康服務、工作者相關疾病預防的績效,不僅能有效提升企業永續報告揭露數據品質,亦能充分展現領導者的高瞻遠矚及政策承諾。同時,建議企業應進行完整系統性的執行、揭露與鑑別程序,將職業健康與安全視為重大主題,避免忽略職業健康與安全對永續經營的影響力。

議題研討部分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郭浩然教授以「職場健康服務對企業的價值與貢獻」為主題向與會者進行解析,郭教授指出,我國的臨場健康服務目的是為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並強調健康的勞動力是企業的根本資產,職場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報告中列舉心臟與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死因,80%心臟病與中風可以預防,應在職場健康服務採取行動以促進健康與生產力,減少心臟與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職業安全衛生是企業良好投資,若以金額呈現,平均收益是投資的2.2倍,受惠最多的是員工動機與滿意度,以及企業形象的提升。郭教授進一步指出,職業傷害、職業病、請假率等不適合職場健康服務的績效指標,而是依GRI 403準則中列舉企業目前易達到或易展現的績效指標,如健康服務滿意度調查、特殊健檢人數比例等。最後提到勞工健康服務中心的設立,提供了勞工健康諮詢服務及協助輔導企業辦理臨場健康服務管道,期能有效維護勞工身心健康,確保安全健康勞動力之提供。

在職場人因危害議題方面,台南新樓醫院職業病科陳乃釧醫師指出,由於國內產業結構及生產型態改變快速,肌肉骨骼疾病、腦心血管疾病等新興職業疾病逐年增加,其中以肌肉骨骼傷病為最常見之職業疾病。有鑑於此,為建立可以落實到企業的職場人因工程危害管理機制,以利人因性肌肉骨骼傷病的防制,勞動部於103年修訂職業安全衛生法中第6條第2項第1款,雇主對於預防重複性作業促發肌肉骨骼疾病,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措施。此外,陳醫師舉法院實際判例說明,提醒企業應預防重複性作業促發之肌肉骨骼傷病,建議透過系統性分析與人因風險評估工具,諸如抬舉、握持、搬運作業關鍵性指標法(KIM-LHC),推拉作業關鍵性指標法(KIM-PP)、手工物料作業關鍵性指標法(KIM-MHO)等,評估危害風險與辨識危害因子,以期能採取改善或消除危害之預防措施,避免因工作造成職業傷病。

今日論壇活動現場反應熱烈,在專家學者及各界代表參與及經驗交流分享下,與會者對於有效益的職業健康與安全之永續策略有更深入的了解,期盼透過今日的研討交流,促使政府及民間各企業共同落實提升職業健康與安全,使企業有健康勞動力,創造永續發展的優質勞動環境。

#大北門新聞網

這篇文章 永續、活力、共創健康活力 推動安全健康職場永續發展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