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醫療守護六年 臺中慈濟團隊為百歲人瑞慶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居家醫療團隊守護六年的長輩陳楊鳩即將滿百歲,醫護團隊十六日帶著蛋糕登門暖壽。在家陪伴的二兒子表示,媽媽當年身體不適卻下不了樓梯,在家整整躺了一個月,幸好慈濟醫院醫師來家裡看診,吃兩天藥就能起身,團隊多年照顧讓媽媽維持穩定,更是滿心感恩。

臺中慈濟醫院家醫科主任李祥煒行醫多年豐富經驗,陳楊鳩卻是他照顧的「第一位百歲人瑞」。李主任非常珍惜難得的緣份,知道奶奶上個月曾跌倒不便出席公開慶祝活動,特地藉居家醫療機會,帶著蛋糕為老人家暖壽。

「祝你生日快樂」歌聲響起,陳楊鳩元氣十足的吹熄蠟燭,兒子代媽媽許願「身體平安」,大家的心都暖了起來。陳先生形容媽媽「吃得苦中苦」,靠一天八塊錢工資養大七個孩子。他回憶與慈濟醫院居家醫療團隊結緣在二○一七年,媽媽神經痛到起不了床,公寓住家樓梯又下不去而無法就醫,心急如焚四處詢問都找不到願意到家看診的醫師。幸好「居家醫療服務」提供一盞明燈。陳先生第一通電話打到臺中慈濟醫院,連繫上護理師,隔天醫師就到家探視,他說,「吃了兩天藥就能起床了。」

兩個月一趟的居家醫療,醫護團隊總是把握機會瞭解個案身體狀況。同行的社區護理師林俐均替百歲阿嬤量血壓、測血糖關心健康狀況。李祥煒主任問起之前跌倒的情形,診視身體狀況,知道沒有傷及骨頭,也到臥房瞭解起居與照明,並提醒阿嬤動作放慢點,請家人幫阿嬤多擦乳液,避免皮膚太乾燥。

李祥煒醫師指出,幾年前剛見到阿嬤還有點愁眉苦臉,經過整合腎功能、腸胃道跟糖尿病等多種用藥,本來十幾種藥目前只剩個位數。他說居家醫療主要是以減少病人不舒服為主,目前都控制得很好。

李佳霖護理師表示,以往的醫療場所以醫院為主,現在長輩年紀偏大,兒女要出外工作,長輩在宅時間非常長,為減輕家屬負擔與就醫舟車勞頓,醫師走出醫院到案家,提供適當的醫療照顧,一樣可以得到完善照顧,家屬可以放心去上班。臺中慈濟醫院居家醫療諮詢電話是04-36060666轉3583,病人經電話評估後,會再由團隊到宅訪視。

李祥煒主任(右三)率居家醫療團隊為阿嬤(右四)提前慶百歲。
百歲阿嬤(右二)元氣十足吹熄蛋糕上的蠟燭。

居家醫療護理師替阿嬤測血糖。
李祥煒主任(右一)診視阿嬤(中)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