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都城隍廟「揪團夯枷 消災解厄」 8月10日、12日邀市民朋友現場體驗

【民生好報記者 高采琳/新竹報導】

農曆7月1號虎門開,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揪團夯枷 消災解厄」,去年因疫停辦,今年再度登場,吸引全國善男信女參與,共計2100人報名,一行人循古禮遶城,隊伍場面浩大,相當熱鬧。竹塹中元城隍祭8月10日、12日還有活動,歡迎市民朋友一同現場體驗。

今年「揪團夯枷,消災解厄」吸引超過2千名信徒報名,現場人山人海,信徒也循古禮遶城,從城隍廟出發,行經東寧宮、東門城、州廳,最後至北壇水田福地。

新竹都城隍廟是新竹市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新竹人的驕傲。今年為新竹都城隍廟建廟273週年,中元城隍祭系列活動起始是「夯枷」儀式,恰逢盛夏時節,天氣酷熱,因此特別安排在市府前「奉茶」,供民眾消暑解渴,也讓所有參與夯枷的信眾們能夠適時補充水分、體力。

城隍廟百餘年來依循古禮舉行「脫枷消業植福法會」, 「夯枷」、「脫枷」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信眾透過參與一年一度的「夯枷」科儀來消除所犯之罪,時至今日,若信徒感到身體不適、運勢欠佳,或是自感罪過,也會來報名參加。

今年除了於城隍廟現場報名繳費外,市府也與城隍廟合作,同步提供線上網頁報名系統,讓想參與的其他縣市信眾更方便報名。

接下來「2022竹塹中元城隍祭」還有精彩活動,8月10日下午六點「查夜暗訪,祈福平安」、8月12日下午一點「城隍威巡,遶境賑孤」,邀請民眾熱情參與,一同體驗傳統文化之旅。

 

The post 新竹都城隍廟「揪團夯枷 消災解厄」 8月10日、12日邀市民朋友現場體驗 first appeared on 法訊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