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 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

[法訊時報記者賀莉蘋/台北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爭造成3000多人死亡,目前戰事已持續近4個月,此外,世界部分地區發生的槍擊事件亦沒有停止的跡象,在應對新常態的同時,國際社會對世界各地及本國武裝衝突風險增加,感到憂慮。雖然全球為解決衝突及建設和平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受意識形態束縛的民族和宗教身份,在冷戰結束後成為了衝突的根源。為應對新的衝突結構,我們需要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在這樣的現實中,國際和平組織「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Heavenly Culture, World Peace, Restoration of Light; HWPL)在私營層面上向國際社會展現出一種嶄新的和平模式。 HWPL 的李萬熙代表是一名經歷過戰爭恐怖的韓戰老兵,因槍傷退伍。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他是一名和平活動家,致力於實現大眾所期盼的戰爭終止與世界和平,李代表帶領 HWPL 取得的標志性成果是其對菲律賓棉蘭老島的和平貢獻。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棉蘭老島是東南亞最大規模武裝衝突的發生地,總部設在棉蘭老島的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MILF)是東南亞和菲律賓最大的武裝力量。

 

 2010年代,菲律賓政府宣布與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全面開戰,造成超過12萬人傷亡,棉蘭老島衝突清楚地表明了國際社會的問題,即基於種族和宗教身份的衝突在21世紀的湧現與蔓延,經過多次流血衝突,在國際社會的干預下,菲律賓政府與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於 2012年10月簽署了關於邦薩摩洛(FAB)的框架協議,承認棉蘭老島的穆斯林自治。

然而,即使在達成協議之後,伊斯蘭教和天主教之間根深蒂固的衝突並沒有結束。此後,在2013年9月,天主教卡加延德奧羅總教區前大主教 Antonio Ledesma 要求 HWPL 李代表調停棉蘭老島的衝突。在新冠疫情之前已進行31次世界和平巡訪的李代表應邀訪問棉蘭老島,而此時當地局勢因武裝衝突仍然緊張。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2014年1月24日,李代表訪問棉蘭老島並舉行和平徒步,首次邀請了棉蘭老島州立大學學生及青年團體成員等1000餘人,來到菲律賓桑托斯將軍城。和平徒步結束後,李代表呼籲停止任何可能以宗教名義助長衝突的行為,並強調「造物主的意志不是戰爭,而是和平」。此後,他問與會者:「你想要和平還是戰爭?如果你想要和平,請舉手。」見大家舉手,李代表促請達沃前大主教 Fernando Capalla和馬京達瑙省省長 Esmael Mangudadatu 簽署和平協議。

政府軍和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最終於 2014年1月25日,就初步和平協議的最終附件達成一致。該協議承認穆斯林自治,並將逐步解除棉蘭老島南部邦薩摩洛地區,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的武裝,這被認為是雙方長達18年的談判進程中最大的進展。當年 5 月,菲律賓議會開始將《邦薩摩洛基本法》納入立法程序,當杜特爾特總統於 2018年8月最終簽署該法時,棉蘭老島內戰已經結束。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經HWPL調處的公民和平協議,是棉蘭老島永久的和平宣言,從那時起,HWPL 與包括當地政治、宗教和民間社會在內的所有相關方,繼續協力在棉蘭老島建立和平,始於民間社會的努力,已發展成與中央政府部門,在國家層面開展的教育合作。從2016年2月,與70家教育機構,簽署諒解備忘錄開始,HWPL在國際層面,向菲律賓學生和公民,提供聯合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介紹的和平教育。2018年,HWPL 與高等教育委員會(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CHED)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通過此次合作,僅菲律賓就培訓了來自 557所教育機構的2,551名教師,並為多達23,000名學生教授和平教育(包括來自棉蘭老島的 200 名教師及5,000 名學生)。

此外,HWPL 繼續開展由公民參與的和平意識增强運動,並與民間團體合作建設和平紀念碑。 2015年5月25日,由HWPL主辦的「世界和平宣言兩週年紀念徒步」在馬京達瑙省布盧安舉行。除了當地的天主教和伊斯蘭教領袖,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的核心成員、政治家、士兵、警察及大約3,000名市民也為了共創和平與和諧出席了該次活動。另外,為慶祝公民和平協議兩週年紀念, HWPL和平紀念碑於2016年1月24日,在棉蘭老島蘇丹庫達拉的Darapanan 營地豎立起來,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主席Hon. Ahod Ebrahim亦宣布1月24日為「HWPL 日」,表明了 HWPL 為實現棉蘭老島的和平做出了貢獻。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圖/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和平組織提供)

當天,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主席 Hon. Ahod Ebrahim 向李代表贈送了一把鐮刀,象徵他將通過熔化武器來製造這種鐮刀。除此以外,他還表達了結束棉蘭老島戰爭的願望,「營地將變成富有成效的社區,我們的戰鬥人員將專注於謀生,和平地生活在營地中,實施後,我們還將在其他營地建立和平紀念碑。」幾年後,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主席 Hon. Ahod Ebrahim 的願望成真,其證據就是2021年7月19日在棉蘭老島哥打巴托市Barangay Bagua Mother地區豎立的 HWPL 和平紀念碑。它的材料由前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戰鬥人員所捐贈的武器熔化而成,別具特色。

關於棉蘭老島未來的活動,HWPL 菲律賓支部長 John Rommel Garces 表示,「棉蘭老島和平協議的核心價值是『以公民為中心的意識增强和及行動』。根據這種方法,HWPL 將開展基於公民社會的和平項目,如教育、宗教、青年和婦女活動。在2022 年,我們將重點在棉蘭老島以及菲律賓各地建立更多和平紀念碑;落實邦薩摩洛棉蘭老島穆斯林自治區(BARMM)的自治;進行促進和平建設的合作項目;在達沃市和棉蘭老島其他地方建立HWPL多宗教和平辦公室及積極舉辦定期會議。」

團體介紹

「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Heavenly Culture, World Peace, Restoration of Light; HWPL)是一個國際和平組織,旨在停止地球村的戰爭及實現世界和平。 HWPL在聯合國全球傳播部(DGC)和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ECOSOC)註冊,是具有特殊諮商地位的非政府組織,同時也在韓國首爾註冊。

官方網站:https://www.hwpl.kr/language/en/about-hwpl-_en/

The post 棉蘭老島的紛爭解決 為緩解全球衝突帶來曙光 first appeared on 法訊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