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爺奶組千歲電競團 6週訓練後決戰8/8熱血燃飆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阿公阿嬤開車競速甩尾,可能嗎?高齡長輩因身體機能退化,家人多半會因為擔心長輩開車上路,較易發生交通事故,不讓長輩駕車出門,無法駕駛實體車輛沒關係!為鼓勵長輩勇於挑戰自我並串起代間互動橋樑,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首度推動「跑跑卡丁車」電競課程,帶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的阿公阿嬤,到社區鄰近的電競館進行課程學習,為期6週的訓練,最後將於8月8日舉辦成果賽,讓參與的長輩以車會友,分組競賽,馳騁線上遊戲的賽道,交流對戰!

32位爺奶組千歲電競團 熱血燃飆「跑跑卡丁車」
「老玩咖-跑跑卡丁車」電競課程,將導入臺中市南區南和社區發展協會及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各別成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總共有32位65歲以上的長輩到電競館上課,總歲數高達2,312歲,平均年齡72歲,最高齡的是80歲的阿嬤,長輩們通通都是第一次來到電競館、第一次嘗試線上賽車遊戲,感到新奇又興奮!

從7月4日開始為期6週的「老玩咖-跑跑卡丁車」課程,將由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的專業師資帶領阿公阿嬤從申請帳號、遊戲規則、操作技巧到團隊默契搭配,透過一系列電競課程拉近長輩與3C科技的距離,最後即將在8月8日舉辦「跑跑卡丁車」成果對戰,期待打破社會大眾對電競遊戲的年齡迷思,電競不再是專屬年輕人的活動,也可以是長輩發揮能力的舞台,更成為世代交流的話題與管道。

ID「400分」嬤玩電競飆速 四代同堂到場支持!孫讚: 阿嬤好酷
臺中市社會局與弘道臺中服務處為觀察長輩的接受度與反應,從中讓課程設計更完整,及了解電競課程於更多社區據點推動的可行性,因此在正式推動「老玩咖-跑跑卡丁車」電競課程之前,也讓來自其他社區有興趣的長輩事先體驗,擔任顧問的角色,給予我們建議與意見。其中已先嘗試「跑跑卡丁車」電競的66歲周中元阿公,在遊戲裡的ID是「普渡」,以前在大陸經營鞋子工廠的阿公,因為爸爸過世,因此回台灣陪伴老母親,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每天都陪著母親一起到據點上課,母親過世之後,周阿公仍持續到據點參加活動,對於學習新事物一直都很積極!雖然過去上班會使用電腦,但玩電競遊戲可是人生第一次,周阿公說:「以前使用電腦是為了工作,現在玩電競遊戲是為了讓自己的老後生活可以很精彩,我發現玩這個可以活化大腦,透過不同世界的賽道,就像是環遊世界一樣,因為我的孫子年紀還小,沒有機會一起玩,如果有年輕人願意一起玩電競,我也很樂意跟他們戰一局!」

另外一位擔任體驗顧問的長輩是74歲施百芬阿嬤,遊戲ID取名叫「400分」,以前在大賣場幫廠商銷售各種商品,10幾年前退休,因為子女都已成家立業,百芬阿嬤獨居生活,但阿嬤並沒有待在家裡發呆看電視,平常都會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上課,原本就會使用手機玩撲克牌、Candy Crush等益智遊戲,這一次嘗試「跑跑卡丁車」電競,阿嬤笑著說:「玩這個遊戲可以訓練手指,一開始玩不知道力道,會很大力的按鍵盤,結果全身痠痛,現在練習前會先做手指運動,也會適時休息,手指力道的控制越來越好,感覺手指更靈活了」,開課當天,阿嬤的兒媳、孫子,’曾孫都跑來看阿嬤玩跑跑卡丁車,四代同堂氣氛熱鬧,孫子直說:「阿嬤好酷!」

而南和據點的80歲石黃阿敏阿嬤,是此次課程最高齡的長輩,以前的生活忙著經營雜貨店,婚後專心當家庭主婦,阿嬤說80年來從沒嘗試過電競遊戲,也沒去過網咖,聽到據點有這個課程,覺得很新鮮,馬上報名參加,期待可以在電競世界裡開車競速。正式開課的第一天,阿敏阿嬤從辦帳號開始,慢慢學習操作鍵盤,在賽道上前進、加速、轉彎,阿敏阿嬤笑著說:「遊戲比想像中的有難度,轉彎的力道沒控制好,常常會撞牆,希望透過之後的課程好好練功,如果開得好,我也想跟孫子一起尬車!」

爺奶飆速甩尾! 臺中市府社會局.弘道攜手推「跑跑卡丁車」電競
許多參與此課程的長輩連電腦都沒用過,從一開始的申請遊戲帳號就花費許多時間,光是要靠電腦鍵盤操控前進、轉彎,都讓阿公阿嬤直呼「好難啊!」,但仍認真地練習再練習,有的長輩還勤作筆記,讓自己回家可以繼續練習,接下來老師將會教導長輩怎麼競速甩尾、使用遊戲道具,期盼在6週的學習課程中,讓這群「老玩咖」認識電競,更理解兒孫輩的世界,也讓年輕人看見長輩願意接受新挑戰的不老精神。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表示:「社會局委託弘道基金會輔導臺中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年,並於今年首度將網路遊戲課程導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發現長輩對於這樣新奇的課程相當有興趣;看長輩們為比賽聚精會神、卯足全力進行對戰練習,充分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進一步達到預防老化、延緩失能之目的。」

為期6週訓練 爺奶「跑跑卡丁車」8/8對戰
感謝支持社會公益的華碩,於此次「老玩咖電競課程」,不僅提供ROG電競聯盟旗下網咖「艾秀Esports 網路電競館興大店」的優質場地,做為課程教室使用,更特別贊助ASUS VivoWatch 5 / SP / SE智慧健康錶予成果賽前三名長輩,期盼長輩們在電競遊戲世界中追尋、實現自我之餘,也能藉由創新科技守護身心健康。

弘道基金會臺中服務處陳國慶處長表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021年首創不老電競交流賽,打破社會大眾對老的刻板印象,引起年輕世代的關注與促進代間交流互動,翻轉對長者學習電競的印象,2022年弘道調整定位與角色,除持續關注長者的數位學習外,也與電競相關產業保持友好關係,並分享自身服務長者及舉辦不老電競的經驗,協助有意願的縣市政府推廣樂齡電競,將電競學習安排至日常社區活動,鼓勵長者持續學習達到自我實現。

「老玩咖-跑跑卡丁車」電競課程開跑,中市府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駕駛紙做卡丁車開場
臺中市府社會局與弘道基金會攜手推「跑跑卡丁車」電競課程,共32位長輩參與
臺中市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與阿公阿嬤一起線上尬車比拚
施百芬阿嬤擔任遊戲顧問,兒媳孫子、曾孫四代同堂來看阿嬤玩電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