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國際評審講座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及師資培育中心兼任教授呂燕卿演講情形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為呼應即將到來的「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並讓臺灣愛好版畫藝術的觀眾們更加了解臺灣與國際上的版畫發展趨勢,特別於國際評審來臺參與審查之際,於今(25)日上午舉辦本展覽「國際評審講座」,邀請本屆來臺共同參與本次國際大獎審查的澳洲評審委員萊斯莉.杜斯貝瑞(Lesley Duxbury)教授,及臺灣評審代表呂燕卿教授,各進行一場專題演講,為愛好版畫藝術的觀眾們深入解析澳洲與臺灣版畫各自的特色與發展。
 
主辦單位代表與講者合影,(左起)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及師資培育中心兼任教授呂燕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院榮譽教授_萊斯莉·杜斯貝瑞_Lesley_Duxbury
 
本次講座由國美館汪佳政副館長主持開場,汪副館長表示,每兩年一度的國際版畫雙年展,經歷前屆2020年恰好遇到Covid-19疫情甚至延續至今的影響之下,很高興本次第20屆的版雙展能在相隔4年後,延續以往版雙展的目標與期待,排除萬難再次邀請到國際版畫專家來臺參與評審,更高興可以為愛好版畫的觀眾們再次舉辦國際評審講座,為版雙展各面向都帶來不同國家的視野。
 
講座進行情形。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院榮譽教授萊斯莉·杜斯貝瑞_Lesley_Duxbury(左)、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及師資培育中心兼任教授呂燕卿
 
本次講座以二場專題演講接續進行,第一場主講的杜斯貝瑞教授是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院榮譽教授,本身同時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家,在世界各地遊歷、創作和展出,曾在冰島、法國巴黎等地駐村創作,在亞太區域的澳洲本國、日本乃至歐洲、美洲等相當多國家舉辦過展覽。本次以講題「澳洲版畫藝術之發展」來介紹對澳洲版畫與重要藝術家的解析,為觀眾們帶來了難能一見、世界彼端南半球的觀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致詞情形
 
杜斯貝瑞教授自澳洲原住民與早期西方探險家的相遇歷史談起,介紹澳大利亞在這數百年發展歷史與走向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因來自眾多不同國家區域的移民,既與各自移民母國或原生族群文化如匈牙利、香港、斯拉夫民族等緊密相連、又同時身為「澳洲人」的多元觀點與認同。在各族群的文化傳統與鄉愁、彼此交流共融、進一步連結到現今身在澳洲的更加多元認同之間,版畫藝術創作也隨之相當豐富。而隨著現代化社會的腳步,如1930年代以來女性藝術家的作品逐漸受到重視,對殖民主義與歷史不斷反思、持續進行辯證的當代創作、南半球「由下而上」的澳洲獨特觀點等,亦均是澳洲版畫發展過程至今相當重要的特色之一。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及師資培育中心兼任教授呂燕卿演講情形
 
第二場演講則由臺灣的呂燕卿教授主講「版繹時代–臺灣版畫藝術家發展之解析觀點」。呂教授在國立新竹師範學院與改制後的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任教多年,藝術教育成就深獲肯定,目前於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等繼續傳承其藝術學養,更是國內相當知名的藝術家,長期參與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等單位的資深成員、版畫教育【金璽獎】得主。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院榮譽教授_萊斯莉·杜斯貝瑞_Lesley_Duxbury演講情形
呂教授本次以廖修平教授啟發臺灣現代版畫創作並大力推動版畫教育以來,數十年間跨越多個不同世代、眾多版畫藝術家的作品,以及近年來臺灣的多項國際版畫展覽等,從「『臺灣版繹』與『國際版雙』-存在與發生」、「『全方位版畫師承』與『跨界版畫技藝』」、「『議題美學』與『創作成就』」、「微縮宇宙人生對話」等多個子題面向,進一步為大家解析臺灣亦有發自在地、亦有銜接國際的多元文化和藝術創作,和當今的臺灣版畫藝術發展趨勢與特點。
 
 
這次講座呼應了國美館作為臺灣藝術重鎮,肩負著促進並推廣臺灣在地藝術發展、同時為國人觀眾開拓國際藝術視野的重要任務,透過兩位演講人深厚的學養與豐富深入的版畫藝術發展介紹,亦為觀眾們帶來對本屆國際版畫大展的深深期待。
 
 
「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徵件評審結果後續將於國美館官網公布,並預計於今(2022)年8月27日至11月13日在國美館盛大展出,歡迎大家屆時把握機會前來觀展。後續展覽詳細資訊敬請關注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