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勝利星村導覽易讀手冊出版  歡迎來到勝利星村和小P一起踏上星的旅程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歡迎來到勝利星村 和小P一起踏上星的旅程》易讀導覽手冊設計,由勝利星村小P孩角度,帶領心智障礙者走訪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從勝利星村的今昔對比和將軍之屋的建物說明簡單介紹歷史脈絡,還有依照心智障礙者的喜好列入園區內的好吃好玩的店家,讓心智障礙者透過資訊的平等,更主動參與。

社會處表示,所謂「易讀」(esay-to-read)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成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便利許多心智障礙者、長者、兒童、外籍人士等能獲取資訊。如何讓這群身障公民獲得這些資訊,就是縣府特別製作易讀版手冊的目的,將資訊轉譯成簡易的文字,並配合清楚明瞭的圖案,讓有認知理解障礙的智能障礙者擁有參與文化生活、娛樂休閒活動之權益。

此次易讀易懂手冊製作,特別強調要與心智障礙者共同合作產出,從所需的資訊到產出的文本需要經過心智障礙者審稿及品管,以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安排實際參訪觀察與蒐集小慧與阿珮二位心智障礙者有興趣的店家類型,園區內的小P孩引導與完成小慧與阿珮進入勝利星村的旅程。

另外,本手冊於逐頁間穿插與心智障礙者互動的小遊戲,如「尋找勝利星村小P孩」、「繪圖將軍之屋」、「勝利星村公佈欄之我也有話要說」以及喜歡店家勾選,後續,本手冊除了公告縣府社會處網頁外,加印實體書本,提供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服務中心、屏東縣各身障服務單位、各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單位,如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下載電子檔參考。